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李洪志的自我暗示与法轮功出笼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自我暗示”,是指通过主观想象某种特殊的人与事物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达到改变行为和主观经验的目的,有时候甚至会帮助人实现某些现实的目标。

  一般来说,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对家人所说的话、在家庭中的表现,往往是内心的真实表达。孙森伦先生在《我与李洪志一家在泰国的日子》一书中,用大量详实的事实记述了李洪志的生活经历以及他在泰国期间的日常生活表现。因此,这些记述中足以清楚地反映出李洪志的内心活动。从心理学角度结合孙森伦在书中所披露的事实分析,李洪志创立法轮功的过程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反复自我暗示的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李洪志从幻想获得“超常”能力开始练习气功,,并成功的催眠了自己,妄想自己就是一个“高层次的人”,想要创立“宇宙间的高级气功”,以达到赚钱、出名的目的,最终使“法轮功”这个邪恶的怪胎出笼,祸害了无数无辜群众。

  李洪志的“超常”自我心理起源于早期短暂的气功学习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国内气功热的时期,当时气功被吹嘘到神乎其神的地步,诸如通过练习气功能够获得“特异功能”、拥有不可思议的“神力”、让人延年益寿、超凡脱俗等等说法,让许多人狂热地追求。根据李萍的述说,李洪志早年“不知是看了一些气功的杂志,还是接触过练气功的人”,“总感到做实际工作没有任何意义,练气功可以超脱世俗”,“最后(1988年)干脆辞职,安心考虑练气功的事”。可见这个时期的李洪志已经开始产生自己非同一般的心理。李萍说“他(指李洪志)根本看不起原来单位的那些同事,说他们是没有思想的俗人”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根据书中描述,李洪志在性格上是一个“内向”、“自卑”但“主观意愿十分强烈”的人,“他要做的事情必须做到”。从心理学上说,这就是强烈自卑和过度自负交织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极端人格,这种类型的人在内心世界里极易自我膨胀,产生虚幻的、不切实际的幻想,极度渴望自我实现、出人头地,并以此进行自我催眠和暗示,认为自己与众不同。按照李洪志母亲芦淑珍所说,李洪志之所以练习气功,就是希望通过气功修炼能够获得“飞檐走壁、妙手擒凶”的本领,后来更演变成想要获得有“移山填海、雷霆万钧”能力的功法,成为超常人。在这个时候,李洪志产生了“要做有钱人”来出人头地的想法。所以本来很懒散的李洪志开始勤奋起来,“每天不停地执著于气功书籍的翻阅、整理,他废寝忘食地阅读有关气功的小册子、小抄本。”并且“开始信佛,因为他觉得佛有神秘的力量,气功也有神秘的力量,二者是相通相融的”。“在家里设有佛堂,……每天烧香朝拜,想要用虔诚来感动佛祖,让自己精进、长功。”这一系列的活动说明,李洪志早期对气功“神通”的追求极端迷恋,并将此作为自己超越一般人的途径。而这也就是他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让自己超常化的起点。也正是从这里出发,李洪志在后来编造的法轮功中,不断的对自己进行神化放大,对法轮功进行吹嘘,从“圆满飞升”、到成仙成佛,再到成就“神王”“佛主”,牛皮越吹越大。这种极端的自我膨胀,恰恰折射出了李洪志在早期人生经历中产生的人格上的缺陷。

  李洪志的“超常”自我心理在泰国迅速放大和膨胀

  要想欺骗别人,首先要让自己相信这些谎言是真的。李洪志在泰国的生活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孙森伦先生的叙述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李洪志进行自我暗示的历程。

  第一,在思想上对自己进行反复暗示。在泰国生活期间,李洪志不但没有放弃气功、反而不断在思想上强化所谓的“特异功能”,并自己开始虚构、想象一整套的“气功理论”。据书中叙述,李洪志曾经当着全家人的面很淡定地说自己的“宇宙论”:无限无穷无尽的空间称为‘宇’;无限无穷无尽的时间称为‘宙’。并说宇宙多么浩瀚,还问家人“知道宇宙的特性吗”?李洪志还坚信自己的女儿李美歌有特异功能,并告诉孙森伦先生,只要他慢慢培养,李美歌的特异功能就能挖掘出来。同时,书中还提到,孙先生和李美歌谈话时,李美歌说“自己天生有悟性,她的脑门上有一双眼睛,是她爸爸开的天目,这就是特异功能。”还说“大人不会有天目了,除非要听他爸爸的话才行。”“有了天目,就能看见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一般人看不见,好的东西是一种乳白色的,很好看;坏的东西是黑色的,像一团黑气。”通过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分析,只有八九岁的李美歌当然不会明白所谓的特异功能、天目之类的东西,这些不过是李洪志对李美歌进行思想上灌输和暗示的结果。所以,李洪志不但对自己有“超常”能力进行心理暗示,还通过对年幼女儿的灌输与暗示,来强化自己的“超常性”,似乎自己真的洞彻了宇宙的真理,拥有了超凡的能力。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和极度的自我膨胀,所以才有后来李洪志要求单独见泰国僧王,讨论有关“佛法”的大事,以及谈宇宙的法理和特性这一闹剧的发生。

  第二,在日常活动中进行反复暗示。心理学认为,通过日常的行为活动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可以使人更容易达到目标。李洪志到达泰国之后,每天无所事事,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气功练习之上。据孙森伦的描述,李洪志每天三次入房间练气功。另外,一旦和家里人争吵,特别是受芦淑珍指责后,李洪志都是避入房间练气功。由于气功练习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方式,这样反复的练习,对于内心渴望修炼出特异功能的李洪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强化和暗示。特别是在入静中往往容易产生一些特殊的虚幻的神秘体验,对于一心追求“超常”的李洪志,会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所以李洪志在其“法轮功”歪理邪说中,对练功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虚幻体验都极力予以肯定——这或许与他本人练习气功的体验和经历有极大关系。同时,泰国的佛教文化环境也给予了李洪志极大的心理刺激。在泰国期间,李洪志大量参观了佛教寺庙,并处心积虑地模仿佛教的动作、剽窃佛教的词汇、观点,对佛教对社会有如此大的影响而羡慕不已。书中提到,李洪志曾说:“泰国的寺庙真多啊,这里的人信奉佛教真是太虔诚了,对佛祖又这么膜拜,不知道还有谁能超越释迦牟尼对凡人的影响啊……佛祖应该会转世吧……”另外,书中还提及一个细节,李洪志对于各类宣传能激发特异功能、吹嘘自己的教派是“救世主”、要求信徒多捐助才能尽快获得拯救等内容的地摊书、小册子特别感兴趣,而且“一遍遍地抄”、“十分认真”。由此可见,李洪志在泰国了解佛教的过程中,受到各种自我吹嘘的教派思想影响很大,并从中受到了“启发”,强化了他的“超常”意识,很可能就是由此产生了自己是佛祖转世的自大心态,并演变出后来篡改生日、欺骗世人的举动。

  第三,通过外在认可对自己进行肯定和暗示。心理学认为,外来的肯定和认可,会极大强化个体的自我暗示。根据书中的叙述,李洪志编排完成他的气功动作后,以免费教功、免费治病的名义,在泰国的龙莲寺斋堂开始了传功活动。由于是免费提供,再加上通过锻炼让一些人自我感觉好了,李洪志招揽了二三十个老太太加入到他的气功团体之中。甚至因此而挣到了他的“第一桶金”——10000泰铢,使总是责骂他的芦淑珍都无话可说。这一事件后,芦淑珍和全家人对李洪志的态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他开始另眼相看。这样的外在肯定和刺激,强化了李洪志的“超常”意识,并且更坚定了通过气功来挣钱和出人头地的想法。所以书中描写了一个细节:赚钱事件后,李洪志有一些细微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他变得更加勤奋了,并且利用佛像动作、舞蹈动作对练功动作进行改动,最终形成了后来“法轮功”的四套练功动作。

  “法轮功”出笼是李洪志“超常”自我心理暗示的实现

  通过泰国十个月的生活,李洪志的自我“超常”心理完全膨胀和成熟,他于是急切地想要回国展现自己的“成果”,以至于孙森伦请他在泰国多住一段时间也不愿再呆下去。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李洪志在回国登机前,神秘而郑重地对孙森伦先生说:佛法将要再次改写世界,他要办的是令人刮目相看的大事。还说:李美歌是佛祖头上的小佛下降人世,李萍与李东辉是观音菩萨身边的金童玉女,芦淑珍是天上的大佛。这个细节充分说明,李洪志成功地催眠了自己,不但给自己准备了一个“主佛”的光环,还为自己的家人构造了一个“佛国”,在回国前夕就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推销“法轮功”的计划。所以,李洪志在回到国内后,很快就炮制推出了“法轮功”,宣称自己的功法是高层次的大法,并将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具有神奇经历的“神”,将生日篡改到佛祖诞辰日,暗示人们自己是转世之佛等等。或许是在泰国学习的那些地摊书的作用,李洪志的营销十分成功,法轮功在国内很快迷惑了一批人,李洪志也因此名利双收。正如书中所描述,1994年李洪志再次去泰国时,已被人奉为上宾,与第一次去泰国时的落魄简直是天壤之别。再后来,李洪志将传功中赚取的大笔钱财用于投资、购置名车豪宅、移民美国等等。可以说,李洪志借助气功实现了赚大钱、出人头地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李洪志“超常”自我暗示在现实中得到了实现。只是,这个实现只是他个人发财梦和成名梦的实现,而他给弟子许诺的成仙成佛、圆满飞升,却一件也没有着落——这些当让不可能实现,它们只不过是李洪志催眠自己后所做的白日梦。

  感谢孙森伦先生花费大量精力写出了《我与李洪志一家在泰国的日子》这样一本十分有意义和价值的书。因为,李洪志在泰国的经历是法轮功出笼的关键环节。通过这些事实,也能让我们更清晰地看清李洪志的本来面目和法轮功的真相。其实说穿了,这不过是一个自大到极致的狂人在自恋状态下满嘴胡话、骗钱敛财的闹剧罢了。(来源:凯风网  作者:南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